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连州调查队:连州:推动城乡融合促进县域农民工从“嵌入”到“融合”仍需多措发力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12-29 14:45:10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摘要: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为了解当前连州市县域农民工工作生活状况及市民化质量情况,推动城乡协调高质量发展,国家统计局连州调查队对农民工的就业、生活、社会保障等方面开展了专题调研,旨在为各级政府制定农民工政策、加强和改善农民工服务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关键词:协调;农民工;市民化;城乡差距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10月,为了解当前连州市县域农民工工作生活状况及市民化质量情况,推动城乡协调高质量发展,国家统计局连州调查队走访了连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并对居委会干部以及县域农民工开展专题调研。结果显示,连州政府部门加大了对农民工的政策扶持力度,努力提高农民工的社会地位和生活质量,使他们在城市社会中更好地融入和发展。但仍面临就业选择受限、就业创业服务不完善、满意度有待提高、后顾之忧突出,以及城乡差距明显等因素。

  一、连州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进展现状

  据调研,连州市有关部门按照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9个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了系列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提高县域农民工就业质量和技能水平,维护劳动保障权益,扩大县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强化基层服务能力,进一步推进稳定就业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

  (一)提高县域就业质量方面:一是依托落地连州的全省唯一民族工业园为重要载体,成立就业帮扶基地,当前已成立12间就业帮扶车间,共吸纳农民工354人实现就业,其中脱贫人口46人。二是积极搭建求职者用工平台,2022年以来共开展88场招聘会,共943家次企业参加,提供23211个就业岗位。三是落实失业人员就业跟踪帮扶,2022年至今共向2241名登记失业人员提供5799人次就业服务,其中农民群体1360人,通过为其提供3167人次就业服务,促进1212名实现失业再就业。

  (二)提升技能培训质量方面:凭借打造“粤菜师傅--连州阿哥”品牌,进一步挖掘更多民间技能人才,推介宣传连州传统特色美食,将连州味道打造成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打造“连州阿嫂”地域特色的家政服务品牌,利用清远地区唯一一家卫生学校的护理培训优势和连州特色护理项目,举办“南粤家政”技能培训班。

  (三)信息服务提升方面:一是完善农民工信息系统建设、了解农民工就业动态。2023年初已经初步完成农民工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对连州市农民工就业情况可以通过系统进行查询。据不完全统计,连州市劳动力总共27万余人,其中农民工超过20万人,其中有近3万农民工在连州市本地务工,其余大多于珠三角一带就业。农民工就业方式中,有3.6万人以单位就业方式实现就业,有近7000人以个体经营方式实现就业,其他多以灵活就业的方式实现就业。

  (四)保障劳动权益方面:积极预防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通过加大欠薪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强化欠薪联合惩戒以及全面落实“三制两金”,目前连州市政府投资均已采用第三方担保的形式全部落实了工程款支付担保,有效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五)加强公共服务水平方面:通过改扩建中小学,增加公办中小学的学位,保证农民工子女能够进入公办中小学校接受义务教育。要求各级各类中小学不得拒收辖区内农民工子女入学接受义务教育。2023年,连州市农民工子女就读义务教育有1555人,100%入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二、提升连州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一)就业选择空间狭小。一是当前企业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用工需求缩减,扩岗意愿不强,主要招用对象多为技术工种人员,普工需求较少,农民群体实现人岗匹配难度较大。调研数据显示,受访的农民工中,教育程度为小学占2.4%,初中的占53.4%、普通高中占16.7%、中高等职业教育占13.1%,大学专科占10.7%,大学本科仅为3.6%,学历较低影响择业的范围。二是当前未就业人员中有相当部分因照顾家庭而无法离开居住地,只能以在家务农、打零工、散工等灵活就业方式实现就近就业,收入水平相对受限。据调研数据显示,从事制造业的受访者最多,占比63.1%。月均收入水平选择3001-5000元的占72.3%,3000元以下的16.9%,而5001-7000元收入的占7.2%,7000元以上的仅为3.6%。据连州镇莲花社区李先生反映,连州的就业渠道、就业空间都相对狭小,很难找到适合本身专业的岗位,因此只能选择灵活就业的形式,导致收入不稳定。

  (二)就业创业服务不完善。据调研显示,通过线下找工作以及亲人朋友介绍,成为受访农民工主要的就业途径,分别占51.2%及39.29%。而线上投简历以及政府、企业举办的大型招聘会仅占13.1%及2.4%。在问及“是否在当前生活县城接受过政府就业创业相关指导”时,64.3%的受访者选择了“无”,选择受到过技能培训、就业招聘、职业指导服务的分别为21.4%、19.1%和3.6%。连州镇北湖社区俞先生表示,现阶段连州有关部门能有效提供农民工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服务、定期发布职业介绍和职业信息等,但还存在零工市场和平台建设不够完善、产业单一导致缺少新型产业提升就业质量、就业渠道较狭窄等问题。

  (二)后顾之忧仍比较突出。调研显示,签订了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的受访者占54.2%,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占38.5%,仍有6%的受访者未签订或没有劳动合同。其中单位或雇主没有购买任何社会保障的占受访者的9.6%。缺乏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劳动合同签订率低都会导致农民工的劳动权益受到损害,进而导致欠薪、工伤、超负荷工作现象时有发生。据调研,15.5%的受访农民工表示工作稳定性差,15.5%表示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长,更有4.8%的受访者反映曾遭遇拖欠工资,维权困难。在连州市某物业公司从事保安的黄先生反映,之前在外地从事搬运、清洁卫生等零工时曾遇到工钱未按时结清、工资被拖欠的情况,碍于没有合同等证据,只能自行向雇主讨要工资,维权之路较艰辛。

  (四)满意程度有待提升。如图1所示,受访农民工对公共服务水平及基础设施满意程度整体较高,其中,“教育资源”的均值最高,为3.21分,表明连州为农民工提供了较满意的教育服务,能基本满足农民工需求,“交通设施”“便民程度”“医疗资源”以及“休闲娱乐”等四项指标均值分别为3.18分,3.12分,3.06分及3分,稍高于或等于满意度“一般”的分值——3分,而“产业发展”和“就业服务”以及“物价水平”三项指标均值分别为2.96分,2.96分和2.38分,说明连州县域在这三项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水平仍存在不足。


  图片1.png

  图1 农民工对县城的公共服务水平及基础设施满意程度

  (五)“城乡差别”仍较明显。农民工的“融入”程度决定了他们是否能在城市安居乐业。根据图2所示,受访农民工认为县城生活中的各方面与本地城镇居民仍存在较大差距。7个项目的得分均值都在“差距一般”的3分和“差距较大”的4分之间。其中“职业技能培训水平”差距分值最高,均值达3.29分,这也与上文提到受到过技能培训服务的受访者仅为21.4%相印证。

  图片2.png

  图2 农民工在县城生活中的各方面是否与本地城镇居民存在差距

  三、期盼及建议

  (一)拓宽就业渠道。一是加强企业帮扶力度,积极发挥惠企政策效能,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就业岗位扩容增质。二是加强企业用工监测力度,密切掌握企业用工动态,及时发掘企业岗位需求,搭建有效对接平台,提高人岗匹配度。三是加强技能培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提高农民工的技能水平,增加他们的就业竞争力,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选择的机会。四是引导灵活就业,鼓励灵活就业形式,如自由职业、兼职、远程办公等,提供农民工更多就业选择的同时也提高就业的灵活性和覆盖面。

  (二)建立完善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一是加强就业创业服务机构的建设,提供专业的就业咨询、职业规划、创业培训等服务。二是加强信息发布渠道,建立健全就业信息发布平台,及时提供就业市场信息、岗位需求等,方便求职者获取信息。三是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指导,帮助农民工制定就业创业计划,提高就业成功率。四是加强创业扶持措施,提供资金、税收等优惠政策,支持创业者的发展,为农民工创造更好的创业环境。

  (三)加强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建设。 一是重点改善道路、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确保农民工能够享受到良好的基础设施服务。二是完善公共交通系统,提升县城的公共交通便民度,增加公交线路和班次,尤其是要根据农民工从业时间和特点,增加夜间公交班次,为农民工提供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减少上下班的时间和成本。三是在县城建设更多的免费或低价的公共设施资源,如公园、体育场馆、图书馆、科技馆等,提供更多娱乐和休闲的场所,丰富农民工的精神文化业余生活。四是增加医疗卫生资源,提升医院和诊所的服务水平,让农民工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四)强化政策支持优化服务保障。一是健全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制度,为农民工提供基本的保障。二是支持职业转型,鼓励农民工进行职业转型,提供转型培训和相关支持,帮助他们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三是加强就业保障政策,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的扶持力度,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就业保障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五)实现从“嵌入”到“融合”转变。一是建立更多住房和福利设施,增加经济适用住房供应,提高农民工的居住条件。二是建立更多负担得起且高质量的托育设施,以满足农民工家庭对于照顾幼儿和儿童的需求。三是推动家庭共享托养和养老责任,设立政策来鼓励城镇居民和农民工家庭之间的互助支持,例如开展家庭共享托养计划,使城镇居民可以提供免费或者低成本的托养服务给农民工家庭,减轻他们的照顾负担。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可以更好地满足城镇农民工家庭的居住、托育和养老需求,帮助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镇并促进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共同进步。


footer底部